信息公告
       

关于做好学校2024年上半年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4-03-08   访问量:

校内各单位:

2023年全校各单位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积极发挥信息主渠道作用,讲好南大故事,扩大学校显示度,为上级部门及领导了解学校情况、科学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服务。现根据教育部办公厅、省委省政府办公厅相关通知要求,按照学校信息工作安排,就做好学校2024年上半年信息报送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做好政务信息组稿报送工作

政务信息以典型经验类信息为主,指的是在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决策部署中推进各项工作,经过深入调研和总结提炼,形成的有情况、有数据、有事例、有做法、具有一定推广运用价值的典型经验信息。请各牵头组稿单位围绕以下选题组稿报送信息:

1.学校加强有组织科研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举措和成效(请科学技术处牵头组稿,在3前报送)信息参考:

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66/202309/t20230928_1083133.html

2.学校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举措和成效(请人事处牵头组稿,在5月底前报送

3.学校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举措和成效(请技术转移中心牵头组稿,在3月底前报送)。信息参考:

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15/201804/t20180412_332960.html

4. 学校加强卓越工程师培养的举措和成效(请研究生院牵头组稿,在4月底前报送)。信息参考:

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07/202401/t20240111_1099781.html

5.学校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举措和成效。(请际銮书院牵头组稿,在4月底前报送)信息参考:

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34/202212/t20221207_1023456.html

6.学校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举措和成效;立足本校情况,分析毕业生就业形势、面临的新问题、新困难及对策建议(请招生与就业工作处牵头组稿,在3月底前报送)信息参考

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17/202307/t20230727_1071011.html

7.学校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举措和成效(请人文学院牵头组稿,在4月底前报送)。信息参考:

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40/202401/t20240118_1100876.html

8.学校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举措和成效。(请人事处牵头组稿,在4月底前报送)。信息参考:

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65/202208/t20220802_650447.html

9.学校积极推进“一站式”社区建设的举措与成效。(请学生工作处牵头组稿,在4月底前报送)。信息参考:

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53/202402/t20240226_1116901.html

10.学校积极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举措与成效(请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稿,在5月底前报送)。信息参考:

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46/202401/t20240122_1111180.html

11.学校积极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促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的举措与成效。(请教务处牵头组稿,在5月底前报送)放到下半年信息参考:

12.学校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创新发展的举措与成效。(请社科处牵头组稿,在6月底前报送)信息参考:

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222/moe_1745/202211/t20221130_1008707.html

13.学校发挥高校优势,持续服务推进乡村振兴的举措与成效。(请江西省乡村振兴高校联盟牵头组稿,在6月底前报送)信息参考:

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222/moe_1762/202208/t20220824_654991.html

二、做好决策咨询信息组稿报送工作

决策咨询信息指的是专家学者围绕国家(含各部委)和省委省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问题特别是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现实问题,提出的问题建议类信息。倡导建议高站位、小切口、新视角、针对性、深度化、专业化,避 免过度学理阐释或脱离实际。按照“成熟一篇,报送一篇”的原则,请各牵头组稿单位围绕以下选题组稿报送信息

1.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中面临的问题、原因及对策建议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意见建议。(请经济管理学院牵头,聚焦提升某一个产业的竞争力方面组稿)

2.全面推进科技兴赣六大行动,加快推动新质量生产力发展的政策建议。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头组稿)

3.深入推进现代金融高质量发展1358”工程的对策建议经济管理学院头组稿)

4.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建议。(请江西省乡村振兴高校联盟头组稿)

5.深化落实“一主一副、两翼联动、多点支撑”区域发展格局,推动各区域板块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请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头组稿)

6推动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高地。实施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三年行动计划,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对策建议。(请学校生态文明研究院牵头组稿)

7.深化政府自身建设,开展“大抓落实年”活动,着力提高执行力、创造力和公信力的对策建议。(请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牵头组稿)

8.我省消费品以旧换新市场预测和对策。(请经济管理学院牵头组稿)

三、信息报送有关要求及结果运用

(一)有关要求

1.请各牵头组稿单位围绕以上选题自拟信息标题。其中,决策咨询信息为选题方向,可自选角度、注重小切口,信息内容要聚焦问题、产生问题原因分析和经验借鉴,对策建议内容一般不超过全文的三分之一,作者需署名并附个人简要介绍(包含:单位、职务、职称等信息),字数一般控制在5000字以内,鼓励采用数据、图表等说明情况。政务信息字数一般控制在2500字以内。

2.请各牵头组稿单位(或专家学者)按规定时间将信息(政务信息需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定)通过协同办公系统发至党政办公室(文秘科任晓东同志邮箱。学校将以《南昌大学专报》形式采用编刊,并通过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信息报送电子政务平台报送至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及领导。

3.除以上信息选题外,各单位和专家学者可结合工作实际自主选题(除典型经验和问题建议类信息外,还可报送重大成果类、重要成绩类信息)组稿后随时报送。

4.请社会科学处将此通知发至学校各类智库及专家学者学术交流群。各专家学者将信息报送至有关智库以及人大、政协、民主党派相关机关或部门的同时,请一并报送至学校党政办公室。


(二)结果运用

1.决策咨询信息被省部级领导批示或被上级部门采用后,学校将主动开具批示(采用)证明或联系上级部门开具《批示抄清》,并及时反馈给作者。作者可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将证明材料用于有关职称评定、表彰奖励、课题申报或结题等。

2.各单位信息报送、采用、批示情况将纳入学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优秀决策咨询专家的表彰评选体系。

联系人:任晓东83969033

特此通知。

党政办公室

2024年3月8日


责任编辑:$curArticle.meta_str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