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党政办公室2023年工作要点

作者: 时间:2023-02-23   访问量:

2023年是学校改革深化之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政办公室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为引领,完善制度,加强督办,聚集重点,积极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更好实现参谋助手、督促检查、综合协调职能,助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一、党建引领聚合力,不断增强服务保障能力

要点工作1:加强党支部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党员头脑。

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支部的政治建设通过加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支部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素养

工作措施: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明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念,筑牢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基础领导支部成员在学深悟透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结合最新形势、上级有关指示,对支部成员进行形势任务教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继续传承“支部分享”的学习传统,发挥红色资源育人作用,深刻领悟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建设廉洁支部;强化斗争精神,提升党员干部的斗争本领,增强防范重大风险的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

要点工作2:加强办公室能力建设,提升办公室的服务保障能力

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办公室管理服务规范化程度,提升办公室履职能力,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发挥党政办公室参谋助手作用。

工作措施:持续开展信访工作、保密知识、信息统计与报送以及文秘工作等办公室业务工作培训,进一步提升办公室及学校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进一步完善分工合作机制和办公室内部沟通交流机制,提升文稿撰写质量,提高以文辅政能力;开展公文处理大数据分析,进一步提升信息报送和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强保密教育,增强保密意识,扎实做好机要和保密工作加强学术交流中心内部管理,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强化统筹协调,推进落实部门牵头负责制度,加强协同配合,全力好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演出、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双代会等各类重大活动和会议的协调工作

二、完善制度强执行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点工作3:加快推进制度性文件的废改立工作,推动学校各职能部门重要管理制度的完善和修订。

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学校各部门相关制度梳理和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办学治校制度体系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党政办公室牵头的相关管理制度,规范工作业务流程,完善并出台《南昌大学法律顾问团工作制度》《南昌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的实施办法》等制度。督促未完成废改立工作的部门加快进度,并引导各部门根据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及学校实际情况的发展变化适时调整,确保学校规章制度的实效性

要点工作4持续提升行政办公效能,推进办公楼整体环境优化

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协同办公系统功能模块,推进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路,方便师生办事,增强学校行政办公效能和师生满意度。

工作措施:时时优化收文、发文、参会、督办等网上办公流程;加强与宣传部等部门的信息数据共享工作,强化信息报送,加强对外宣传建立“南昌大学信息公开网”,推进教育信息公开,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完善办公楼大厅和各会议室建设,优化办公环境,进一步完善接待和会务服务的功能

三、加强督查保落实不断提升法治能力和督查实效

要点工作5加强督查督办,推进学校各项决策的有效落实

目标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扎实推进日常督办、专项督办和重点督办三项督办机制有机结合

工作措施:压实日常督办,将 “四个会议”、“二项制度”和一项要点(学校年度工作要点)确定的各项任务立项跟踪督办;二强化专项督办,构建专项督办一体推进机制。聚焦学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组建专项督查组,压实督导员的责任,对重点任务具体事项一体化推进落实,提升专项督办的质量和水平;深化重点督办,推动重点事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聚焦师生关切、领导关注的事项,对上级交办、信访转办、疫情防控、民生事项、安全稳定、重大活动等反馈或发现的问题,分层分类推进,提高督办的时效性和有效性。

要点工作6加强法治建设,推动信访工作迈上新台阶。

目标任务:围绕“作示范、勇争先、创一流”的目标定位,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真正做到“依法办校、依法治校、依法兴校”,为学校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工作措施: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法治工作的意见》精神为抓手,推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师生权益保护救济机制、完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开展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法治教育等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落实,提升依法治校水平完善法律事务工作流程,代表学校参与并妥善应对涉及学校的各类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并加强学校无形资产管理,依法维护学校声誉和形象。完善相关制度,持续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为学校各方工作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法律论证,提供法律意见。加强信访工作研究和分析研判继续深入学习和宣传《信访工作条例》,自觉运用《条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实现信访工作双向规范,提升信访事项办理质效,优化信访生态。




责任编辑:$curArticle.meta_str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