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党政办公室2021年工作要点

作者: 时间:2021-03-04   访问量: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党百年、办学百年的喜庆之年。党政办公室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不松劲、不懈怠,努力实现各项工作再提升。

一、强化政治引领,从严从实,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和党建质量

要点工作1: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

问题描述:党员干部政治站位、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

   目标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标看齐,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党的最新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

工作措施: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把牢政治方向,增强政治觉悟,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坚持不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最新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提升“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和首要政治标准,贯彻到会议策划、文稿起草、合同审核、督促检查、接待服务等具体工作中,时刻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防任何政治偏差,把好政治关,始终以政治建设引领发展。

要点工作2: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学习教育,提升党建质量

问题描述:党支部的组织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目标任务: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坚决贯彻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综合治理等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党的建设质量。

工作措施: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压实党建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全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有效发挥坚强堡垒作用,继续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质增效”主题活动,完善“学习分享”制度,助力党员的提升成长;积极开展支部活动,创新活动方式和载体,提升支部凝聚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和综合治理工作。

二、强化统筹协调,精益求精,着力提升整体合力和服务水平

要点工作3:加强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确保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的顺利完成。

问题描述:统筹谋划学校综合性事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协调组织大型活动的能力和举办重大活动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目标任务: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安排,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重大活动的协调工作,努力提升重要事务、重大活动的质量。

工作措施:统筹推进全面恢复正常化教育教学与常态化防控条件下的疫情防控工作、百年校庆筹备工作,做好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重大会议、典礼、活动的协调组织工作。

要点工作4:加强能力建设,务实创新,提升办公室管理水平和整体合力

问题描述:办公室管理水平有待提升,科学有序、规范严谨的运转机制尚未形成。办公室系统整体合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规范工作业务流程,完善合理可行、落实有力的分工合作和内部管理机制;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办公室系统人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

工作措施:严格办公室工作会议机制,加强调查分析,研究提升重点工作质量的措施办法。持续推进制度性文件的废改立工作,建立和完善《南昌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信息工作的实施办法》、《南昌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南昌大学信访工作实施细则》、《南昌大学督办工作暂行办法》、《南昌大学法治与督办室督导员管理暂行办法》、《南昌大学公文处理办法》、《南昌大学印章管理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开展办公室系统业务工作培训,进一步提升办公室及学校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进一步完善分工合作机制和办公室内部会议制度,做好机要和保密工作,加强学术交流中心内部改造和管理;强化综合协调,增强制度意识,坚持按制度办事的流程要求,形成自觉依制度和程序办事的约束力。

要点工作5:强化办公效能,精准施策,提升办公室服务水平

问题描述:学校办公效能和办公自动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服务部门和师生还需进一步加强。

目标任务:增强服务意识、效率观念和信息化建设能力,进一步推进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路,方便师生办事,提升学校办公效能和师生满意度。

工作措施:强化信访服务、推进信任之访,完善信访督办结案机制、定期通报机制、协调落实机制、研判提醒机制,依法维护师生权益,解决师生难题。加强信息公开,推进信息共享优化信息平台,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做好协同办公自动化系统改造升级及功能完善做学校官网的改版升级工作。进一步优化收文、发文、参会、督办等网上办公流程,推进网上申请、审批、办理一体化建设,提高工作时效,优化师生体验。强化民生保障,继续做好教职工子女就读南昌市心远中学红谷新城校区联络工作。

三、强化提质增效,突出重点,着力提升参谋水准和督查实效

要点工作6:增强战略思维,超前谋划,提升参谋辅政意识和参谋助手能力

问题描述:干部队伍战略思维和专业素养还要进一步提升,参谋辅政的前瞻性超前性还不够强。

目标任务:拓宽宏观视野,培养战略思维,对标对表中央、省委省政府、教育部精神,协助学校谋划落实工作要点,做到思之在先、谋之在先。紧密结合校情,加强对改革发展稳定新形势、新要求、新情况的研究,增强文件文稿的指导性针对性,做到讲政治、接地气、更精炼。

工作措施:强化综合分析研判,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统筹各方面力量,瞄准重大部署和重点任务,提升重要文稿撰写质量,提高信息报送能力和水平,加强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为上级和本级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文稿和信息服务,努力推动成果转化为政策举措和发展实效,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要点工作7:强化法治思维,突出重点,提升法治能力和督查实效

问题描述:全校法治思维还需进一步健全,依法治校举措还需进一步夯实,督查督办工作效果还要进一步提升,精细抓落实还不够到位。

目标任务:健全和完善学校法治建设,提升法治思维,聚焦重点工作和重点事项,改进督查督办的方式,确保学校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

工作措施: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制定学校年度法治工作计划,强化法律服务,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推动构建以章程为核心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完善督办工作机制,探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督查督办工作,采取现场督办、抄告督办、协调会议督办等督办形式,推动督办事项的有效落实。


责任编辑:$curArticle.meta_str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