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党政办公室2023年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23-12-18   访问量:


2023年是学校“队伍建设年、治理提升年、示范创建年”。一年来,党政办公室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作示范、勇争先、创一流”的工作定位,践行“勤于事务、精于服务、提质增效、守正创新”工作理念,努力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服务师生、保障落实等作用,全面履行各项工作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发挥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党政办公室(机关党工委第一支部)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重点抓好办公室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充分发挥抓党建对推动各项工作的先锋引领作用。2023年以来,党政办公室深入开展了党的二十大学习及主题教育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知识及历史的消化理解,通过组织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党支部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等会议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党建工作等的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二、做好日常管理,强化服务保障

1.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2023年以来,协调保障校领导层面出席活动1700余次,组织开展了24次校领导碰头会、23次校党委常委会会议、6次校党委常委会专题会议、19次校长办公会议;先后组织或协助开展了南昌大学2023年务虚会及新学期工作布置会、2023年第一季度党建(意识形态)建设工作例会、全面从严治党大会、干部工作大会、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秋季学期开学典礼等重要会议与活动;上半年做好主题教育活动开各项保障工作,下半年配合做好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南昌大学相关材料准备工作及巡视期间巡视组生活工作后勤服务保障;全年共接待各级领导来访140余次,其中接待厅级领导80余人次,省部级领导(含院士)30余人次;批准使用办公楼会议室220余次,当日审批办结率100%,高标准做好了相关会议通知、会场布置等会务服务保障工作。

2.切实加强平安建设实效。按照平安建设工作要求,积极做好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开展了安全宣传月活动,制定了宣传月活动方案,重点学习了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我省五十条具体举措,重温学习了《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组织观看了学校安全警示教育片,从不同角度对教职工进行交通安全、用电安全和网络安全等多方面开展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执行国家安全信息月报上报制度,每月定期上报综治报表、国家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报告,每季度上报安全稳定形势分析研判报告,不定期报送平安建设专项活动材料。

3.持续强化以文辅政功效。一是转变文风,优化文稿写作。2023年主笔或参与起草涉及全校工作的总结、计划、汇报及有关专题材料等。主要包括: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会议、暑期干部培训、主题教育动员会领导讲话、专题党课、专题调研、巡视工作动员会领导讲话、党委工作报告、巡视组调度材料等的草拟以及相关材料的整理工作、双代会、教师节大会、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校领导工作务虚会暨新学期工作布置会、二届八次全委会(扩大)、十五届省委第二、三轮巡视发现高校领域普遍性问题自查自纠、勤廉教育南昌大学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等工作以及向上级领导汇报的相关材料等;二是高效完成校内日常公文运转处理,完成1051份各类公文的起草、编号、登记、核稿、呈批、校对、印制、分发、整理、归档等工作;进一步规范校内公文处理行为,明确公文职责、公文要求,规范公文签发等;及时做好上级来文、资料的收发、登记、整理、流转、归档和销毁工作,并主动对文件进行跟踪,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办理。2023年,共办理文件3299份,同比增长8.7%。共办理涉密文件695份,同比增长4.8%,办理参照密级文件管理要求管理的文件217份,同比增长6.9%。

4.规范做好机要保密工作。健全保密工作制度,加强涉密载体收发、传递、保管、清退、归档、销毁等环节的保密工作,认真开展了涉密网络运维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以终端方式接入省电子政务内网的分级保护测评工作、保密自查自评工作;全力配合上级部门做好保密检查及普通密码设备换装工作,2023年已全面完成机要科涉密设备国产化替代;积极牵头多部门做好高校保密管理调研、涉密人员数据统计报备工作、2023年全省国防动员网络攻防领域核查工作及“十四五”时期保密事业发展规划、保密科技重点任务贯彻落实情况中期督导等工作;广泛动员和组织2023年保密宣传教育月、2023年度保密公益宣传片创意文案和保密公益宣传海报征集评选活动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保密宣传材料学习使用活动,已连续五年在《中办通讯》《秘书工作》征订学用中被评为先进单位。

5.持续发挥窗口服务作用。严格规范印章刻制与使用及介绍信开具等各项工作流程。严格执行学校印章管理办法,做好公章刻制、使用、归档、移交等工作,为真正做好服务,机要科机要科加班加点延长服务时间,保质保量满足毕业季和项目申报集中期的师生用印需求,毕业季用印由原来的一个月缩短至不到半个月。2023年,为校内各单位和师生员工提供用印服务4360人次,提供本科生毕业(学位)证书用印20000余份、硕士生毕业(学位)证书用印10000余份、学生证用印15000余份;刻制印章21枚,开具法人身份证复印件及介绍信196人次。

6.着力提升信息工作质效。积极发挥信息主渠道作用,讲好南大故事,扩大学校显示度,为上级部门及领导了解学校情况、科学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信息服务。截至2023年12月11日,共向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等上级部门报送《南昌大学专报》96期(含1期信函和1期快报),被采用19期,其中,被教育部采用5期,积分暂列部省合建高校首位;被省委省政府采用14期,积分暂列全省高校首位。被省级以上领导批示26人次,其中,被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9期、10人次。学校获评2022年教育部教育信息工作先进单位,1人获先进个人;获评2022年全省党委信息工作表扬单位。学校在部省合建高校和全省高校信息工作中,成为唯一连续5年荣获教育部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全省党委信息工作先进或表扬单位的高校。

7.不断提升信息化办公水平。一是坚持做好学校OA协同办公系统的维护管理工作,定期升级安全包,进一步加强系统文件管理,严格文件发布审批;加强待办事项清查处理工作,提高工作流程运转效率;更新发布OA协同办公系统操作流程及合同审批流程,确保各环节符合学校规定;加强系统中各类人员信息维护,畅通信息关联交互;补充系统中线上预览功能,提升办事效率。二是坚持做好办公楼会议室、多功能厅、报告厅等场所的多媒体设备的管理使用、故障排查、设备维修等服务,优化办公楼各会议系统操作流程。三是推动学校官网(含手机版)、党政办公室网站(含手机版)改版升级,目前招标采购合同及流程已完成,并与公司已完成前期版页设计;日常对官网内容维护及信息更新、及时清理暗链、僵尸链接等工作,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

三、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工作质效

1.加强法治建设。一是持续推进“信任之访”,从坚持党对依法治校工作的领导、完善学校法人治理工作体系、构建以章程为核心的规章制度体系、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大法治工作支撑保障力度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推进依法治校。2023年以来,发布了《南昌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法治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我校法律顾问聘用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学校法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完成了《南昌大学信访工作实施细则》《南昌大学校领导接待日工作制度》等文件修订工作。二是积极妥善处置信访事项,不断畅通师生诉求表达渠道,一年来,科室共收到信访事项588件次(数据截止到2023年11月30日,不含重复件,下同),其中上级交办件153件,师生通道平台182件,涉及60个单位,已办结580件,安排校领导信访接待共计16次,对校内各二级单位信访渠道再次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排查,信访总量呈现逐步下降趋势。三是强化信息公开与法务服务,编印学校《信访简报》,发布风险预判信息,为学校领导科学决策和各单位防范化解矛盾风险提供参考。做好合同的运转、会签、审核、签署等各项合同管理工作,为各单位做好解答政策、协调服务工作。今年共审查、修改、提供法律意见合同29份,提供各类法律咨询51次,出具专业法律意见5条。

2.加强作风建设。一是加强督导队伍建设。召开党务政务督导员工作会议3次,听取督查工作报告,进一步规范党务政务督导工作,2023年组织党务政务督导员参加主题教育指导联络、作风建设实地督查、民主生活会指导等多项重要工作。二是深化日常工作督办。对2020-2022年正在推进事项和2023年议定事项共524项进行立项督办。其中,党委常委会议题310项,校长办公会议题214项,已办结事项328个。发布《督办信息》专报2期,《信访与督办简报》6期。将《南昌大学校领导工作制度》中的工作制度量化为31条,形成《校领导工作制度指标性任务完成情况汇总表》进行立项督办。三是推进重点督办,根据《南昌大学2023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将六项重点工作分条目制定成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单位,要求相关单位确定工作举措及完成时限,45项工作任务,共202项工作举措,已完成132项,未完成70项,完成率65.35%;根据省委巡视及校领导指示,对南昌大学对接落实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南昌大学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任务分解表进行再次督办;根据校领导指示及《关于开展南昌大学“新征程、再出发”使命愿景大讨论活动的通知 》的要求,对各二级学院第一阶段大讨论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导。四是强化专项督办,制定《南昌大学2023年作风建设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并组织督导员进行实地抽查;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主题教育问题清单专项整治、主题教育民生项目专项督办、主题教育推动发展任务情况督办等工作等。


责任编辑:$curArticle.meta_str2